叔山无趾

重在分享,以文会友

28 家法

  齐桑楚来到书房的时候,项青乖乖的面对着座钟跪着,双手高举着戒尺,他恍然想起了他八岁那年刚来的样子,他刚摆弄着他的手臂教他请罚。那时候他特别瘦,黑黑的。眼睛不敢看人。看到他就吓得躲起来。现在的少年褪去了脸上的稚嫩,有了好看的棱角。眉眼间像极了去世的姐姐。美的干净温和。

  

齐桑楚压下心里复杂的情绪,背着手站在他面前,无视少年人有些发颤的手臂,问:“说说吧,错哪了?”

方才视死如归般的勇敢在齐桑楚开口后一下子土崩瓦解。项青有些紧张的咽了口口水回答:“我不该没有主见,听信别人的话。”

“对。”齐桑楚肯定的点点头“思想的强大能让你不在乎外在的力量给你贴了多少标签,只要你心里认定的,即使千万人,也会有吾往矣的气概。不过,这个错误我那天罚过你了,不再追究,还有吗?”

项青的手臂抖得更厉害了,他用力往上端了端,试图让自己维持动作的标准:“我不该欺瞒您,舅舅,对不起,您那么相信我,是我太自以为是了。”

“家人之间确实不该这样。”齐桑楚仍旧背着手,“你不仅欺瞒我,还欺瞒警察,欺瞒社会,以为自己就是正义的审判者。”男人的话重,他看着少年的一张脸涨的通红, 叹口气说:“我想,在派出所这些天你也算是受到了惩罚,往往,社会的惩罚要比我手里的尺子重得多,你记住教训了吗?”

“是。”少年羞愧的点头。

“还有呢?”他伸手扶了下项青的手臂,语气里听不出喜怒。

少年强忍着手臂的酸痛,思忖片刻,也没想出什么,又怕舅舅责怪,只好说,“请舅舅明示。”

“项青,我今天只因一件事罚你。”他终于抬手,把尺子握在了手里。“不管到何种境地,你都不该放弃你自己。任由自己的人生出现污点!”

“三十下,去桌边撑着。”

  

项青确实很怕齐桑楚,但他实际上很少打他。有时候犯了错会在书房罚会儿站,自己认识到错误了也就放过他了。上学这些年有几次不懂事,被叫到书房里挨上一尺子两尺子也已经算是非常严厉的处罚了,这样一个规模的数字和严肃的训诫让项青更加紧张。

 齐桑楚想到当初项青油盐不进的样子就感到后怕,他的惩罚一条一陈的说清楚,他愿意给他时间保护他的敏感,尤其是这个年纪的男孩子,他是让他怕,让他记住,而不能让他觉得委屈,产生负面的情绪。

 项青可没想到这么多。他对待这个教导抚育他的严肃男人一心的崇拜和尊重,雷霆雨露他都甘心受着,最怕的是他的失望。况且本来就是他错了。他一副诚心悔过的样子走到桌边,老老实实趴好。

  

 “今天给你立立规矩,打的时候,腿给我伸直了,不许挡,不许躲。听明白了吗?”

 “是”

 齐桑楚手握戒尺,“刷”的一声就抽了过去。

 “呃—”项青没想到力度那么大,第一下就没压抑住痛呼。

 第二下重叠了第一下的尺痕,第三下重叠了前两下的尺痕,男人诚心要让他受到教训。

 每一下都重得像要抽到骨头上,项青两条腿止不住的发抖。疼得浑身大汗。

 当他听到尺子又一次被举高要砸下来时,还是忍不住伸手挡了一下。身后的尺子顿时停了。项青想到男人之前说的不许挡,吓得汗毛都竖起来了。

“我错了舅舅,我不敢了,太疼了,对不起…”

 “起来!哪只手挡的,伸出来!”

 齐桑楚毫不留情在男孩伸出的右手上狠狠打了两下,就又敲敲桌子,让项青趴回去。终于不再折磨那道被连续打了五下的红肿尺痕。

 项青可怜巴巴一下一哆嗦的忍疼,眼泪啪嗒啪嗒的落在桌子上,就是不敢动。他此刻在心里发了无数遍毒誓,以后绝对要听舅舅的话,不能再请家法,实在是有些受不住。

 二十多下的时候,项青感到每一下责打都重叠之前的疼痛,让他觉得不堪忍受。

 “舅舅!我错了!求求您!饶过我这次!啊!”更重的一尺子告诉他这绝无可能。

 项青疼得胃里都一阵阵恶心,每一下落下来都连起一片的疼痛,让人感到绝望和恐惧。当他看到舅舅又一次抬起手臂,还是忍不住站了起来,把痛处护在身后,本能的躲避责罚。舅舅这次对他的严厉远远超出了他的想象。

齐桑楚才不管他可怜兮兮地样子,板着脸训斥,“你的手再离开桌面一次,就从头打,你大可以试试!撑好!”

项青毫不怀疑齐桑楚话里的真实性。他只得忍着疼再撑回去。

手下不停地把剩下的几下连续的抽在男孩身上。项青一下子就从桌子上跪跌下去。

 高大的男人也不扶他,居高临下问他:“疼吗?”

 项青不敢沉默,艰难的平复下哽咽回了个“是”

 “疼得刻骨铭心是要你深深记住,要敢于直面苦难,做一个生活的强者!”

 很多年后项青仍然记得,在他捱得最重的那次打里,那句做一个生活的强者的告诫连同严厉的戒尺狠狠拍进了他的生命里。刻骨铭心,再难忘怀。

  

  

  

————————————————————

要么不动手,动手就不留情。这舅舅可太凶了!双更将这次拍奉上,祝小朋友们开学快乐!并以项青为戒,刻苦学习!

评论(75)

热度(574)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