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山无趾

重在分享,以文会友

27.居家反省

  那天项青被罚站了好久。舅舅没再骂他,也没再理他。直到自己快站不住了。麻胀感从脚底传到大腿传到腰间脊背,只觉得浑身都酸疼的厉害,连沈叔都忍不住帮忙求了情,舅舅才开口。

“去把自己洗干净。学校我给你请假,先不去。自己想明白了,主动去找我。”

到底还是个孩子,这段时间又惊又怕,身心都像过山车般翻来覆去的煎熬。当他洗去一身的晦气,躺到家里柔软的蚕丝床上。才觉得心安。就在几年前,他还在虐待和贫困的泥污中挣扎,如今这样好的家人,他常常觉得自己不配。而舅舅却不嫌弃他。他全心全意的爱他教育他包容他尊重他,甚至愿意和他的关系更进一步,让他彻底抛弃前尘往事,一心一意跟着他。可他总是让男人失望。男人憎恶他的敏感。也心疼他的敏感。他能感受到。他的手轻轻覆在被舅舅打过的地方。即使是责罚,也能让他感受到深沉的期许。这样的舅舅,每一个地方都值得人去尊重去仰望。他的眼泪滑落到枕头上,带着爱的温度,也落到青春的记忆里。

嘴上骂骂咧咧的江拓第二天就来看他了,看到他嘴角仍残留的一点青紫,一边去找药膏一边继续数落他,“舒服了吧?不作了吧?你这就是自找的!”

他给项青涂着药,“让你在家里反省啊?我还是那句话哈,主动认错,争取宽大处理。”

“嘶——江叔轻点—”

“他对你严格,是为了你能成才成人。你明白吧?你可能现在不懂,多少人排着队想让他指点一二——”

“我懂的江叔,我就是觉得自己不配。”

“你傻呀。”江拓拍了他后脑勺一巴掌。“他把你当成家人啊。家人之间,哪有什么配不配的。别怪我没提醒你,以后可别在你舅舅面前说这种话。不然他还得收拾你。”

“舅舅说,想把我的户口迁过来。”

“嗯,他之前提过。开始时是因为很多手续办起来不方便。现在,他是想让你忘掉那些不开心的事。”

江拓感叹着摇头:“要那样,你小子可真是一步登了天了。啧啧,说不定,以后我还得在你手底下做事。”

“我不敢想。”

江拓又笑起来:“不过呀,那以后你可惨咯。就你这傻小子,以后要是让你舅舅亲自教你,就他那脾气,你不得让楚哥罚死。”

项青一连几天都没见到舅舅。舅舅即使晚上回来也已经很晚了。更没有和自己一起用过饭。他开始越来越心慌。忍不住给江拓打了电话。江拓当天到了饭点就来到了齐宅。看着小孩伸着头往外看。他一边在餐桌坐下一边说:“别看了,你舅舅来不了。”

“你也不用害怕,不是因为你。他现在没空收拾你,他在收拾龙家。”

“龙家?”

“靳城四大家,齐龙安宁,你不知道?”他夹了口菜,“不过这不重要,以后有可能就没有龙家了。你说他好好的,跟你舅舅打打嘴仗就是了,他以为你舅舅年轻好欺负呢,非在太岁头上动土,这下倒霉了吧。”

“舅舅没事吧?”项青担心的问。

“你舅舅能有什么事。他不声不响的给龙家来了个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你是不知道啊,太精彩了!今天我看龙家的老爷子都八十了,亲自上门带着他那个龙家老大来负荆请罪。就你舅舅这脑子,这谋划,说实在的我江拓没服过谁,但你舅舅真是把政策,制度,人脉玩的太透了。太酷了!真的很过瘾!”江拓两眼冒星星。手舞足蹈的。仿佛打了胜仗的是他自己。

“那就好。”项青也觉得高兴起来。

“你倒是还有闲心关心我的事。”门口,齐桑楚威严的声音响起。

“大哥,您不是晚上还有事吗?吃了吗?”

“舅舅。”项青起身到了餐桌一边。恭敬的站直了身子。

他谁也没理。径直去洗手换衣服。

“得,还生你气呢。”江拓擦擦嘴,“你自求多福吧。今晚上我救不了你了。好好表现,主动认错,千万别犟嘴,别躲罚。我只能帮你这些了。”说完,跟男人打了声招呼就离开了。

齐桑楚来到餐厅,看也没看项青,旁若无人开始吃饭。

“舅舅,对不起。青儿糊涂,做了错事。”项青只好主动开口。“请舅舅责罚。求舅舅原谅!”

“反省好了?”男人终于开口,语气淡淡的,辨不出喜怒。

“青儿知道错了。”

齐桑楚抬头看着男孩:“你在这里说我不认,去书房,拿出你认错的态度来,规规矩矩等着。”

  

  

  

————————————————————

把项青由舅甥的寄养关系转为父子的收养关系,对外界来说,可能意味着信和“立太子”的大事,同时意味着齐桑楚想为了这个孩子终身不娶的牺牲。这样伟大的奉献和牺牲他对项青只字未提,甚至从项青的角度出发,尊重他的意见。之后的文里很多事件也会多次反映出齐桑楚在做事上要求严格,但大方向上都充分尊重孩子的教养方式。这样的舅舅你喜欢吗?欢迎大家的点赞订阅评论支持!

评论(49)

热度(48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