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山无趾

重在分享,以文会友

26.不省心的小孩

  自从派出所见面之后,舅舅就再也没来过。手续都办好了,吕局长亲自把项青送出去。“青儿,有什么事要多和你舅舅沟通。他这个人看着凶,其实最疼孩子了。这些天他人虽然没来,但到处都打点安排了的。你别辜负了他的心意。”

门口,江拓修长挺拔的身形配着一身PRADA的黑色休闲装,斜依在车门口等着他。看到项青出来,他和吕局长寒暄两句,看也不看项青一眼,就回到了车上。直到齐宅门口的时候,他把车停下,冷冷地问:“楚哥说让你以后跟着我,你愿意吗?“

“…愿意。“舅舅恐怕也已经不想要自己了吧。项青心想。

“可是我不愿意!”江拓如同一根被突然点燃的炮仗,一屁股从车上弹下来,他猛地把项青这边的车门打开,一把把项青从车里拽出来,几乎是将他拖到了齐宅门口:”你舅舅他哪里对不起你!你要这么伤他!你一定是瞎了聋了!才会看不到他对你的好!你但凡还有一点良心,去跟他解释清楚!“他推开门,一把把项青丢了进去。

“江拓!在外面吵吵嚷嚷做什么?愈发没有规矩了,滚进来!”屋里传来威严的声音。

话音刚落,齐桑楚就抬头看到了项青,他明显一怔。项青也看到了他。他坐在客厅的沙发上,穿着件灰色的针织开衫,显得非常儒雅,他的周围坐着四五个人,虽也是便装但都正襟危坐,显得很恭敬。

齐桑楚看了项青一眼,没有理他,继续和身边的人谈话,江拓走过去站在了齐桑楚身后,剩下项青站在客厅中央,进也不是退也不是。

“所以说,虽然我们现在整体经营还算平稳,但一定要考虑极端风险下的生存问题,这次的事件是个好事,暴露出我们的安全垫和准备金比例还存在问题,同业拆借的预案不完善,各部门联动存在信息不对称……”

项青听着他的声音,有点低沉的,带着说不出的磁性和魅惑,他总是有这种拨云见月的洞察力和和缓的凝聚力,曾经,自己是幸运的,能跟在他身边听从他的教诲。但是,如果自己真的会给他带来厄运呢?自己怎么能这么做。

“现在的信和体量变得日益庞大,接下来,我们还要和几个欧洲银行签订信用证合约——”他说到这里,眼角的余光看到尴尬的小孩似乎决定先回到自己房间,把他叫住了。

“让你动了吗?”他淡淡的吩咐:“墙边站着去。”

项青看着一屋子人随着齐桑楚的声音一起抬头看他。顿时感到了尴尬,但齐桑楚积威已久,他再不情愿也不敢违抗,只好红着脸站到客厅的墙角里。

好在他们交谈的时间并不长,齐桑楚安排完几项工作就陆续离开了。项青看着大家从他身边过去,对他露出好奇探究的目光。紧接着,江拓也离开了,走之前还恶狠狠地瞪他一眼,“再说些混账话,不用楚哥动手,我也饶不了你!”

齐桑楚坐在沙发上,他的双手交叉,手肘抵着膝盖,思考了一会儿才说:“项青,我想了好多天你的问题,你现在还没有成年,对于事情的一些看法还相对不成熟,你只要在我的身边一天,我做不到对你听之任之,你有你的对错,我也有我的标准。当然,如果你认为我的标准不对——”

“…不是,不是您的问题…”他说不上哪里来的一阵委屈,眼泪一下子掉了下来。

男人走到少年的身边,低头看着他,“那是什么问题?”

“我想,我想或许我真被判刑,不在您身边,对您是一件好事。我父亲离开了我也过得不错。吴壮壮说得对,我就是那种天煞孤星!”

“他说你什么?”他淡淡地问,项青没有抬头,所以没看到齐桑楚眼中的失望和愤怒。

“一直以来,我总是给别人带来厄运,我害怕——啊!”

他话没说完,齐桑楚一个耳光就甩了过去,把少年打的往右趔趄了一步。

“来,你起来。”他等着项青站直,扬手又是一个耳光。

这是齐桑楚第一次这么不冷静地打他,项青心里只有害怕,哪还顾得上脸上火辣辣的疼,舅舅表情淡淡的,非常耐心地等他站直,又是一个重重的耳光甩过去。舅舅打的果然比自己动手要疼太多了。齐桑楚看到男孩子迅速的肿起的脸颊和快速站直的身子。终于开口:“清醒点了吗?”

“项青,别人说你是什么你就是什么吗?啊?”

”我在你这么大的时候,姐姐得病失踪了,父亲受打击被人钻了空子生意失败资金链断裂,偌大的齐家分崩瓦解,我和母亲天天在外面躲债,眼睁睁看着母亲身体被拖垮,熬了不到半年就死了…”

他从来没有对项青说过这些,项青看着他的眸子,是一眼望不到底的深沉。“如果我也像你一样觉得自己是什么天煞孤星,就不会有今天的齐桑楚,不会有人养活几千名员工,不会有桑榆基金会帮助那么多孩子,不会有人挺身而出建立靳城生态金融圈,不会有信和出资这么多中小企业一起做民族企业的脊梁!”

他的话一字一字敲在项青心里。“别人怎么看你是别人的事,你要知道你自己是谁,你可以决定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决定你要做什么样的事!”他扶着他的肩膀:“如果你不愿意就不要再理会你那个父亲,从今以后,我可以是你的父亲!”

  

  

  

  

————————————————————

齐桑楚本人经历坎坷,命运多舛,他能同敏感自卑的项青共情,却也更加痛心疾首。在第一部分的最后一个事件里,齐桑楚会怎样帮助孩子真正走出童年的阴影,做一个敢于和命运抗争的人呢?请大家多多点赞订阅和评论。和我一起见证项青的成长。

评论(82)

热度(50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