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山无趾

重在分享,以文会友

71 老师的作业

云南的山是松软的,不同于北方山脉的凌厉,他们高低有度,在天际和云边画出平缓柔和的曲线。水也是安静的,没有急流猛浪,只映出山色,云朵和树的形态。

齐青偶尔躁动的内心,眼睛一落到研修院周的山山水水上,也能安静下来了。

父亲常说,要多看山多看水,无论年龄和时间,无论财富和境遇,心胸里要有山水的辽阔。眼界里要有山水的宽广。

又过月余,眼看着要过年了。研修院的培训班已经越来越少,连大食堂都关了两个。到处弥漫着一种即将过节的悠然和安静。方校长提前把院内的工作完成,也给齐青放了假。

“回去好好休息。你爸要是安排你做事你就说方老师不许。”

“好。那提前祝老师新年好。”

方志永揉揉齐青的脑袋。这几个月跟着他锻炼,结实了。也晒黑了。他昨天就收到了齐青的新年礼物。一双鞋子。轻便又保暖。方志永忍俊不禁。“你确定这是给我送的?”

齐青已经习惯了老师的交流方式,不再那么容易被老师逗得脸红。

“是,43码,您的码数。”齐青回答。

“那这到底是穿的还是用的?”

“学生希望是穿的。如果一定要用的话,青儿还是建议您穿的用的要分开。”终于还是把这个要求提出来了。

方老师则给齐青包了一个大红包。红包封面上方校长的字体苍劲有力。写得是“岁岁平安,无灾无难。”

回程还给齐青布置了一项特殊的‘作业’。让他乘坐大货司机张林师傅的车一块儿回去。

张师傅四十来岁,操着口西北部的口音,穿着身宽大的蓝制服,套着个黑色粗毛线长背心。黑瘦的,眼睛不大,不说话先笑。

“你就是老蔡说的小齐啊。”

“是,辛苦你了,张师傅。”齐青站在车门口,有点被大车里的味道给劝退。

“不辛苦呢,能在路上解个闷好着呢。小伙子你也能省个路费。”大车后面有个简易的小床,杂乱的堆放着一些生活用品,张林把东西往一边收一收,“上来坐嘞,累了就躺着。木个女子,成日在车上,别嫌乱呢。”

齐青不再说什么。两步上到车上。把车后东西随手整理了一下,放在一边。又说:“辛苦您了,张师傅。”

车开了半个多小时才到了研修院下辖的印刷厂。他们要运一批教材回靳城。

齐青便也跟着张师傅下车装货。老师收了他KITON的夹克,给他换了件不知从哪个地摊淘来的黑色棉服,倒是很适合干活。他搬了十来箱便觉得有些腰疼膀酸。冬日里出了身薄汗。张师傅却是埋着头,以均匀的速度一箱箱搬到小推车上。

“你别搬嘞,小伙子。去一边歇歇。你没干习惯,别闪着腰。”齐青便帮着推车子,运上货车。做些轻省的活干。

但他万万没想到,仅装货就装了两个小时。张师傅在这期间,连口水都没喝。

“时间就是钱嘞。”

终于装上货,早过了饭点,齐青买了饭菜。张师傅不好意思的笑了:“老蔡说你还念书,哪能让你花钱嘞。”

“您还给我省了路费,应该的。”

“顺路的事情呢,不兴再说了。”他看这年轻人不仅准备了饭菜,还把车内收拾整理得干干净净。干活也极其赶眼色。人也长得干净好看。还有种说不出的贵气。真是个从没见过的好孩子。他胡乱吃了两口,就要上路。

“不歇一会吗?”齐青有点惊讶。

“年前最后一趟货了,早点赶回家看娃娃呢。”他说着抬头看了眼车挂上一个全家福的小照片,照片上黑胖结实的女人抱着一个,牵着一个,也是本分老实的面相。

“你呢?娃儿。你也想早点回家吧?也想你妈了吧?”

身后没有回应。张师傅抬头看了眼后视镜。年轻人好脾气的笑笑:“我很早就没有母亲了。”

“对不住小伙子。我不知道——”

“没关系的。很多很多年了。”齐青眨眨眼。把那丝莫名的情绪默默藏进心里。

“那你爸一个人照顾你很辛苦哇。”

“是。”年轻人又笑了。“他是个很好的父亲。”想了想又说:“就是脾气有点大。我总有些怕他。”

“哈哈哈哈。”张师傅笑起来。“我家娃儿不怕我,怕他们妈。总得有个怕的哩。”

两个人一路闲话家常,张师傅本来看齐青比他大儿子年纪大不了几岁,当个孩子看。不料想聊了一会,发现这个‘孩子’成熟稳重得实在和心目中这个年龄的孩子太不一样。张师傅不知道,齐青虽然年龄不大,但其见识和教养已远超同龄人,但同时他又有心收敛自己,谦和低调,反而对张师傅有种从容的自上而下的包容感。

张师傅和齐青聊得开心舒服。齐青却有点为张师傅担心。他已经连续行驶了六个小时了。天边的夕阳收起了最后一点余晖,高速上的车流都开了车灯。

“找个服务区休息一下吧,张师傅。”

张师傅一愣。“哦!你看我都习惯了。忘了你也该饿了。”

“我倒没事,只是您太辛苦了。”

“我都习惯了!家里还有个女子还有俩孩子等着养呢。我们当男人的,就得把家撑起来不是。”

齐青听张师傅说才知道,原先大车司机收入还是可以的。素有“引擎一响,黄金万两”之说,如今竞争多了,要求的时效短了,司机师傅们比原先辛苦了很多,但收入却是大大降低了。

齐青好说歹说,才劝着张师傅去休息。他也下车,活动活动僵硬的身体。齐青正要去服务区买点吃的。就见张师傅从车上的箱子里拿出了馒头和腌制的一大罐子小菜,就着寒风和冷水吃起来。

“天冷,我们去服务区里吃。”

“别,你去吧。我能省一个是一个,再说,咱俩都去了,怕有偷油的嘞。”

“那你等我给你买份热菜。”

“别别,你这孩子,你父亲一个人照应你不容易,省着点嘞。”这个中年汉子一脸的真诚和善良。寒风里,齐青被这样淳朴的情感包裹的心里暖暖的。

齐青笑笑,“那您这馒头够吗?我也不去了。和您一起吃可以吗?”“可以可以!”张师傅本来还怕齐青笑话他寒酸,这下极为受用。“我家女子腌的咸菜,你尝尝!”

齐青便和张师傅两人以很不舒服的姿势蜷缩在狭窄的车上吃着冷了的馒头和咸菜。他的胃不好。父亲很是注意,沈叔也很仔细,向来吃食上最是讲究,更不要说连基础的粮食青菜都是专供的。齐青却吃着这简单的菜食,没有露出一丁点不满。“有点简单,你吃的了吗?”张师傅有些不好意思看着齐青。

“很好的。我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能吃上这样一顿也是很好的。”那时候的记忆已经模糊,唯有饥饿的痛苦还存在在脑海里。像是刻上去的。如今的生活,是那时候连想象都想象不出来的。

“之前没想过,您的职业那么辛苦。出门在外,饭还是要吃好的。”齐青说得诚恳。

“娃儿得读书哩。”张师傅黑瘦的脸上有生活给予的褶皱和坚毅。“娃娃想念靳城市里的幼儿园,要多交一笔择校费。我们户口不在城里,又没有房子。人家幼儿园不要哩。”他与齐青虽然相识不久,年龄相差又大。但这年轻人真诚亲和,禁不住吐露出心里话:“现在大车收入少了。想想是我没用嘞。没法陪着家里人,又不能给他们好的生活。等过了年,我想着要不就在靳城找个工作。再怎么样能陪陪娃儿呢。”

夜色愈加浓稠,齐青有点体会到老师这项作业的用意。长辈们用心良苦。想让他尽可能多的探知生命不同的维度。责任和担当不是说说就有的。是一点一点认知的积累。想要做些事情的念头像是田野间恣肆的野草,随风疯长。


————————————————

这波剧情有点长。且没有拍点。大家凑合看吧。

彩蛋又是甜甜的。我们的方师兄终于支愣起来了。师弟还是可以训的。粮票解锁即可。

评论(74)

热度(29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